• 考古所112-2行事曆
  • 2024/03/27 加藤博文教授專題演講
  • 【研討會】「台灣玉、越南考古與史前南島文化國際研討會」
  • 考古所113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入學
  • 張玉書獲獎
  • 畢業生施東佑獲獎
  • 黃詩媛獲獎
  •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學生碩士論文計畫補助要點
  • Face Book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學會
  • Face Book  左營鳳山縣舊城考古
首頁 最新消息 所務公告 「歷史考古學營」微學分課程-招生說明
最新消息
主旨 「歷史考古學營」微學分課程-招生說明
公告日期 2019-10-31
公告內容
成功大學文學院考古學研究所
「歷史考古學營」微學分課程招生說明

 

  1. 課程名稱:「歷史考古學營」微學分課程 (1學分)
  2.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 文學院 考古學研究所
  3. 課程說明:

臺灣歷史考古學近年逐漸地成為考古學界關注的學術焦點,成大文學院考古所位居臺南府城小東門城內,一方面丈量府城歷史與庶民市井,進而跨越時空看見臺灣歷史之初的安平港域與熱蘭遮城大航海時代,逐漸分流航向漢人拓殖的生活日常與朦朧的史前時代。

談到歷史分流,臺灣的歷史長期被狹窄化為中國的地方史,考古學時間視角下的臺灣史無疑跟世界接軌,從17世紀臺灣文字歷史初期的熱蘭遮城與府城的形成,更要往前推展無文字記錄前臺灣原住民社會文化的構成與人群文化多樣性,以及東亞與東南亞原史時期文化體系裡的臺灣。

府城位居臺灣形成的重要轉折點,有著多樣的族群文化與複雜的歷史交織過程,時間積累的地層紋裡與豐富的城市文化遺產,無疑標誌著府城獨特的時間意義與空間場域,述說著府城豐富的歷史風貌與人文底蘊,同時也成為考古學得天獨厚的田野場域。

本課程將帶領成大學生進入府城、安平熱蘭遮城與大員市鎮的歷史場域,以及17世紀前後的西拉雅族社域,一方面親身參與考古發掘田野場域,深耕考古學特有的田野技藝。二方面探究台南城市長時限的形成過程,回應府城歷史考古對於台灣社會與族群的構成和形成脈絡。

  1. 師資陣容: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 劉益昌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 趙金勇合聘副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 鍾國風助理教授

西拉雅族吉貝耍社 段洪坤老師

  1. 課程時間:2019年11月23日(六)至11月25日(一)
  2. 活動地點: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雲平大樓東棟六樓613教室)

臺南市區(赤崁、安平)

佳里鎮(北頭洋、三五甲、南市)

  1. 學員招生:

(1)招收名額:成大學生20名

(2)學員資格:以研究所和大學部高年級優先、以修過台灣考古學和考古學概論優先。

(3)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月19日(二)止

(4)報名網址:em52550@email.ncku.edu.tw

(5)錄取名單:開課單位審核後,預定於11月20日(三)通知修課名單。

  1. 注意事項:

(1)凡修習本課程,經主辦單位錄取者,需於活動前閱讀課程規劃相關教材。

(2)研究生如欲選課需繳交學分費(1學分)。

  1. 聯絡資訊:

考古學研究所邵小姐:06-2757575轉52550

課程信箱:em52550@email.ncku.edu.tw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