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術活動成果 研討會與工作坊 107學年度 【工作坊 】貿易陶瓷考古進階分析
107學年度
活動名稱 【工作坊 】貿易陶瓷考古進階分析
活動日期 2018-09-17
活動地點 成功大學光復校區考古學研究所613
活動內容

貿易陶瓷考古進階分析

ADVANCED SEMINAR ON ARCHAEOLOGICAL ANALYSIS ON TRADEWARES

 

 

課程概述:

以中國貿易陶瓷器的研究與分析為核心,開設「「島嶼歷史考古工作坊:澎湖與琉球」」,

涵蓋四個要部分: 1.琉球王國形成過程

         2.中國陶瓷發展的框架與廣度,以及貿易陶瓷研究(中國-臺灣-東亞-東南亞-歐洲)的重要議題

                           3.中國陶瓷基本認識:主要品類、特徵描述與裝飾技法

                           4.澎湖群島歷史陶瓷實作辨識與分類 

 

課程學習目標:

台灣及環南海周邊原史時期社會結構與複雜化過程

澎湖群島歷史陶瓷實作辨識與分類

區域研究與國際合作的推展

 

課程進度:

 

9/17(一) 14:00-17:00 樋泉岳二「臺灣考古生態遺留的觀察與研究交流」

9/18(二) 9:00-12:00   森達也「中國陶瓷發展的框架與基本認識」

9/18(二) 14:30-17:00 森達也「澎湖群島歷史陶瓷的觀察與辨識教學」、樋泉岳二「臺灣考古生態遺留的觀察與辨識教學」

9/19(三) 9:00-12:00  「島嶼歷史考古工作坊:澎湖與琉球」山本正昭:琉球王國形成過程

9/19(三) 14:30-17:00「島嶼歷史考古工作坊:澎湖與琉球」森達也:東亞貿易陶瓷的重要議題、樋泉岳二:黑潮文化圈生態遺留的研究課題與方法

9/20(四) 9:00-12:00   森達也「中國青瓷研究」

9/20(四) 14:30-17:00 趙金勇「澎湖群島歷史陶瓷的辨識與分類實作」、莊家銘「臺灣魚貝生態遺留的辨識與分類實作」

9/21(五) 14:00-17:00 森達也「澎湖群島歷史陶瓷的辨識與分類實作」、樋泉岳二「臺灣魚貝生態遺留的辨識與分類實作」

9/22(六) 9:00-12:00   森達也「澎湖群島歷史陶瓷的辨識與分類實作」、樋泉岳二「臺灣魚貝生態遺留的辨識與分類實作」

9/23(日) 9:00-12:00   樋泉岳二「臺灣魚貝生態遺留的辨識與分類實作」

 

課程教材:

高良蒼吉

2018 《琉球的時代:偉大歷史的圖像》。蘆荻譯。台北:聯經出版社。

森達也 

2010 〈從出土陶瓷來看宋元時期福建和日本的貿易路線〉,栗建安主編《考古學視野中的閩商》閩商文化研究文庫第2(上海:中華書局):173-187。

陳信雄

2010 〈島嶼、島港考古與歷史重建——以西沙、東沙與澎湖馬公為例〉,《福建文博》4:5-20。

2012  〈澎湖馬公水下考古與馬公港歷史探索〉《水下考古學研究》1:189-218。

黃漢章

2012  〈澎湖白沙島海域出土越窯青瓷初探〉《田野考古》15(2):105-126。

臧振華

1987  〈從考古證據看漢人的殖澎湖〉,《臺灣風物》37(3):77-96。

2008  《澎湖縣遺址普查及補遺計畫(第一期)》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台灣人類學與民族學學會之研究報告。

顏廷伃、劉益昌

2016  〈澎湖風櫃尾荷蘭城堡考古學調查新發現成果〉《石》84:2-37。

盧泰康 

2001 〈澎湖風櫃尾荷據時期陶瓷遺物之考證〉,《故宮文物月刊》,221:116-134。

劉益昌

2005 〈風櫃尾荷蘭古城的歷史與其意義──一個考古學的觀點〉,未刊稿。

劉益昌、鍾國風、王淑津、顏廷

2011 〈熱蘭遮城遺址所見十七世紀地層遺構的時空關係〉,《田野考古》14:55-86。

國立歷史臺灣博物館歷史考古小組

2003 《澎湖內垵中屯歷史考古研究成果報告》,國立歷史博物館。

Earle T.

1999. The evolution of chiefdoms. In: Earle T, ed. Chiefdoms:Power, Economy, and Ideolog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15.

Tsang Cheng-hwa

1992  The Archaeology of the P'eng-hu Islands (Taipei:Institute of History and Philology, Academia Sinica)

Wisseman Christie, J.

1995    State formation in early maritime Southeast Asia: A consideration of the theories and the data. Bijdragen Tot De Taal-, Land- En Volkenkunde 151(2):235-288.

Yi-chang Liu and Su-chin Wang  

2017  Encountering the Wider World before the Transition to History :Chinese Ceramics in Proto-historic Taiwan(Tenth through Sixteenth Centuries),In Historical Archaeology of Early Modern Colonialism in Asia-Pacific, María Cruz Berrocal and Cheng-hwa Tsang,ed.Pp.270-312.University Press of Florida.

 

參考書目:

考古調查、發掘與研究

陳信雄

1985a 《澎湖宋元陶瓷初探》。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1985b 《澎湖宋元陶瓷》。澎湖:澎湖縣立文化中心。

1994  《越窯在澎湖──五代十國時期大量越窯精品的發現》。臺南:文山書局。

陳信雄、盧泰康

2007 《澎湖馬公港出水文物調查研究計畫期末報告》。澎湖:澎湖縣文化局。

森達也 

2015 《中國青瓷研究:編年流通》。汲古書院。

臧振華

2008 《海洋台灣新視界:澎湖馬公商港疑似沉船遺址調查評估報告》。台北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

2009 《澎湖縣遺址普查及補遺計畫(第二期)研究報告》。澎湖縣: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2009 《「澎湖馬公港古沉船調查、發掘及水下文化資產研究保存科學人才培育計畫」第三期末報告》。台北市:政院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管處籌備處。

器物分析與研究

森達也 

2015 《中國青瓷研究:編年流通》,吉古書院。

蔡玫芬

1981 〈澎湖出土的瓷器與宋元瓷路〉《臺灣文獻》32(2):164-170。

盧泰康

2000  《宋元陶瓷篦紋裝飾研究──兼論台澎地區發現的篦紋陶瓷》。臺南藝術學院藝術史與藝術評論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6  《十七世紀臺灣外來陶瓷研究——透過陶瓷探索明末清初的臺灣》。國立成功大學歷史研究所博士論文

2010a 〈臺灣考古出土歷史時期陶瓷的年代與特徵〉《故宮文物月刊》326:56-67。

2010b 〈臺灣與澎湖發現之越南釉下褐彩瓷及其意涵〉《史物論壇》10:119-138。

2012  〈澎湖馬公港出水「棹銅」考〉《南藝學報》4:83-123。

謝明良

2008  〈澎湖發現的十七世紀日本肥前青花瓷〉《故宮文物月刊》303:102-113。

相關連結 http://class-qry.acad.ncku.edu.tw/syllabus/online_display.php?syear=0107&sem=1&co_no=K750300&class_code=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