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所112-2行事曆
  • 2024/03/27 加藤博文教授專題演講
  • 【研討會】「台灣玉、越南考古與史前南島文化國際研討會」
  • 考古所113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入學
  • 張玉書獲獎
  • 畢業生施東佑獲獎
  • 黃詩媛獲獎
  •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學生碩士論文計畫補助要點
  • Face Book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學會
  • Face Book  左營鳳山縣舊城考古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 【演講資訊】成大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第二講「1623年以前發生的故事」
最新消息
主旨 【演講資訊】成大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第二講「1623年以前發生的故事」
公告日期 2017-03-30
公告內容

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

\r\n
人文講座系列以臺南地理空間與在地貫時性的城市歷史發展做為平臺,講述臺南人文地理的形成過程,同時述及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歷史構成,擴及當代臺南都市的發展脈絡。
\r\n
透過講座方式,邀請各領域代表性/典範學者專題演講,系列主題包括史前時代的「埋藏的土地歷史」、12世紀16世紀的「1623年以前發生的故事」、17世紀荷治-明鄭時期的「十七世紀東亞貿易體系與臺南政權之轉移」、18世紀-19世紀中期「從南臺灣看早期臺灣史」、近代迄今「臺灣土地倫理的滄桑一一從臺南說」、當代府城「從文化遺產看臺南四百年歲月風華」等主題。
\r\n

 

\r\n

第二講    1623年以前發生的故事」

\r\n
台灣在史前時代是島嶼東南亞與半島東南亞,也就是大東南亞區域文化重要推動的場域,也是推力的起點,而且形成重要的「南島之路」,也就是南島文化之間的交通與交換體系,串聯臺灣和環南海各區域之間。十世紀以來台灣成為以中國和東南亞為中心的貿易體系一環,且位置在於東洋針路的動線交錯場域邊緣,直到十七世紀初年台灣再度受到國際矚目。1624年荷蘭人進入台灣西南沿海建立熱蘭遮城,進一步將台灣推入世界貿易體系,在這體系之前,台灣究竟在東南亞貿易體系裡處在何種地位?從臺灣又如何看原史時期的原住民世界!
\r\n
主講人:劉益昌  教授  (成大考古所所長)
\r\n
地   點:歷史文物館
\r\n
時   間:106年4月13日(四) 下午18:00至20:00
\r\n

 

\r\n

活動海報

\r\n

\r\n

 

\r\n

活動照片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r\n

 

相關圖片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