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所介紹 本所展望
本所展望

劉所長於考古所的揭牌致詞                                                 2015.09.01

      我從2001年起擔任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超過十年的主管,從考古學組主任當到考古學門召集人。在這長達十年的過程中,感覺到考古人才培育的重要性,這的確是臺灣考古界最重大的問題。
      首先,成大這樣的一個學校,座落於台南府城,沒有考古系所實在說不過去。因為考古學不是大家想像中的考古發掘而已,還要更為複雜。第二個是社會需求,我們大家現在看得很清楚,我們現在社會在爭議我們怎麼寫歷史。我覺得以往都是用人的角度書寫歷史,我認為用土地的角度寫歷史才對。考古遺址多埋藏在土地裡,所以我常常說,人的記憶尺度跟考古遺址或者土地記憶的尺度是有差距的,土地告訴我們很多關於早期社會複雜的生活樣貌。第三是考古所設立的過程,我們是去年下半年(2014)通過教育部的審核,然後立刻著手招生。雖然公告時間實在倉促,但仍順利招收新生,所以要特別感謝兩位前後任校長與文學院同仁的鼎力協助。
      考古所的目標方面,我們要看的不是只有台灣史,還要看在東亞與東南亞史前時代文化體系裡的台灣。因為南島語系的形成與遷移,沒有台灣就沒有意義,這是現在全世界最熱門的學問之一。也就是說每年總有兩三篇論文發表在世界第一級重要刊物上,譬如說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刊。那這就是熱區,我們要列為核心研究目標。第二個,談歷史考古學,台灣的歷史長期被狹窄化為中國地方史,我個人認為這是偏頗的。考古學的立場非常清楚,在歷史時代台灣跟世界是接軌的,在台南而言首以熱蘭遮城的研究最為重要。2003年成大建築系、土木系兩位老師加上我,著手進行熱蘭遮城的學術研究,到現在台灣對此歷史階段的研究仍無出其右。當時研究的資料在中央研究院與台南市政府,但未來的研究結論與成果勢將孕生在成大。
      作為一個創所的所長,各位問我說有什麼樣的理想要達成呢?我認為培養學生基礎的學科專業能力最為重要,我把它叫做兩知識三能力。首先,考古學跟區域考古的基礎知識,學生在學的兩三年一定要學會,且應培養出三個應用能力,台灣社會現在最缺乏的是田野考古能力,考古所冀望開創台灣考古田野的秩序。然後第二個是實驗室分析的工作能力,成大是一個綜合型大學所以我們可以不必添購很多儀器,為什麼呢?考古所直接跟地科所、測量系等教學單位合作就可以了,就跟中央研究院一樣,我們要培養跨領域與合作協調的研究能力。第三是國家與社會需要學生所擁有的社會實踐能力,尤其是文化資產應用方面。上述三個學生所必須擁有的專業能力,學生在畢業之前都應學習完備,不然考古所就沒有成立的必要與意義。
      最後,考量平衡南北的學術研究層次上,我們希望成大考古所的設立,能夠帶動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南院考古中心的成立,然後發揮台灣的學術潛能,此一願景就台南市與成大來說,人文社會科長期較為忽視,尤其是考古學,沒有放在應該有的位階上,台南是非常重要的,擁有南部唯一的全科大學,我們當然要發揮此一學術潛能,撰寫一部台灣人看得懂的人與土地互動的歷史。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