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本所介紹 教育目標
教育目標

考古學研究所發展方向與重點

本所教學與研究發展目標規劃四個特色:
1.奠基考古專業基礎訓練
2.以歷史考古深化在地史學
3.南島考古研究與國際接軌
4.完善文化資產經營與發展

此外,由於文化資產保存法以及相關規定逐漸修訂完善,未來我國將需要數倍至十倍的考古專業人口。本所規劃強調理論與田野實習的結合,落實完整訓練,為學生提供兼具深造和就業的寬廣發展。
 
在課程規劃結構方面;首重考古專業的本質學能訓練,以培養優秀考古學專業人才為基礎。並在此基礎上,針對學生規劃延伸發展之「考古專業理論」和「考古遺址類文化資產處理」二組專業課程群組,以適才適性培養學生未來發展所需之本職學能。
 
為達成上述目標,規劃之教育標的、課程規劃以及學生未來之發展方向,充分發揮考古學縱時間之限、強科際之整合,以及廣大應用性的優勢,結合基礎理論與田野能力訓練,提升學生的競爭力,並透過學群課程培養學生以長時限思維理解人類社會歷史文化的宏觀視野。
 
一、史前考古學研究:著眼於當今國際考古學中南島語族考古學發展蓬勃,並有Journal of Austronesian Study(南 島學報)等專論的國際期刊,從史前人類族群的遷徙、文化變遷、分子生物,乃至體質改變等各個面向進行研究。當前主要的理論模型普遍認為臺灣為南島語族的原 鄉地和最早的遷出地區,充分說明了臺灣史前考古在南島語族研究中的重要地位。本所將南島語族史前考古定位為未來主要發展方向之一,紮實的臺灣史前考古研 究,將對於國際上從泛南海周邊地區、東南亞地區以及大洋洲的考古、南島族考古學研究提出相當的貢獻。
 
二、公元十世紀以來,東亞以及東南亞原史時期的考古研究,臺灣的地位也是顯著的。近年世界中世紀考古或原史 考古研究強調前殖民的社會發展,對於後續的歷史發展進程的深遠影響。臺灣地區,特別是澎湖以及北臺灣出土的考古資料,對於反思從東北亞、東亞到東南亞地區 世界貿易體系運作的理論,具有地理上的關鍵地位。
 
三、十六、十七世紀大貿易時代來臨,海上貿易聯結全球各地,對於理解當代國家社會發展和歷史進程,具有舉足 輕重的影響,無疑已成為當今國際上歷史考古學最重要的課題之一。臺灣地區從十六到十八世紀歷經早期漢人拓殖、荷西貿易殖民、明鄭時期再轉變成清帝國的邊緣 社會,變遷至鉅,影響深遠。本所將以臺南地區做為臺灣歷史考古的重點核心,發展對於原住民文化變遷、漢人社會形成以及透過荷蘭經濟殖民捲入早期全球化的理 論討論,切入當前國際歷史考古研究的議壇。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