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古所112-2行事曆
  • 2024/04/24 谷川亘先生專題演講
  • 2024/04/24 木村淳副教授專題演講
  • 2024/05/06 David Killick教授專題演講
  • 2024/05/06 Mathieu Leclerc博士專題演講
  • 考古所113學年度碩士班招生考試入學
  • 張玉書獲獎
  • 畢業生施東佑獲獎
  • 黃詩媛獲獎
  •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學生碩士論文計畫補助要點
  • Face Book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所學會
  • Face Book  左營鳳山縣舊城考古
首頁 最新消息 活動資訊 【鳳山縣舊城考古】成功大學考古團隊發掘出土清代(1764)古碑
最新消息
主旨 【鳳山縣舊城考古】成功大學考古團隊發掘出土清代(1764)古碑
公告日期 2017-04-21
公告內容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史蹟活化利用保存及展示計畫-大小龜山及左營舊城地區」是由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委託國立成功大學考古學研究所執行之跨2016年至2018年的考古研究計畫。本計畫的目的為針對清代鳳山縣舊城與周圍地區的史前遺址、歷史古蹟以及人文歷史進行考古調查研究,尤其著重與在地市民、學校和社區等關心舊城歷史與文化資產的在地社群的互動,以期藉由本計畫實現多元文化教育與公共考古實踐。

\r\n

鳳山縣舊城,位於現今高雄市左營區,因此又稱為左營舊城。清帝國治台初期(十七世紀後半葉),將鳳山縣署設於此地,1721年(康熙二十一年),朱一貴在南台灣舉事,隨後攻破鳳山縣署,鑒於防禦上的疏漏,清帝國故於隔年以土埆建城,土城東倚龜山,西連蛇山,與自然環境共築成一道屏障。然而,在1786年的林爽文事件爆發時,縣城再次被響應的舉事者攻破,於是清帝國便在1789年將縣署遷往埤頭街(鳳山新城)。遺憾的是,縣署遷至新城後,治安環境並未有所改善,故又有遷回舊城之議,舊城石牆遂在1826年(道光四年)完工。日治時期,左營舊城作為海軍基地被徵收,城內居民因此由城內遷出。民國時期,眷村居民遷入,又為左營舊城添上不同的風貌。透過近年來的考古研究,已確認左營舊城地區埋藏有大坌坑文化、繩紋紅陶文化、鳳鼻頭文化等史前人類遺留。由上述可知,左營舊城擁有源遠流長、多元複雜的文化內涵。

\r\n

國立成功大學考古所的研究團隊比對日治時期與現今之地籍圖,發現今日地籍資料能夠反映左營舊城在長時間尺度下的土地利用狀態。當時的舊城,北門通往台南府城,南往鳳山新城,城內舊城縣署經西門通往萬丹港,四方道路在當時城內的慈濟宮前交叉,形成熱鬧的「大道公街」(縣前街),為當時高雄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與行政中心。故,成功大學考古團隊選擇縣前街區進行考古探坑試掘,希望能藉此重現當年市街的空間與生活樣貌。

\r\n

2017年4月16日,在研究團隊的發掘過程中,出土了一塊於1764年(乾隆二十九年)設立的清代石碑,碑體長1.01公尺、寬54公分、厚10.5公分,石碑保存完整,碑上的「索大老爺德政碑」字體清晰可見。此碑為當地仕紳紀念1761年(乾隆二十六年)到任、期滿三年將調任往他處的參將索渾而設立。此碑除了詠頌索渾的政績之外,更記載了當時舊城內的仕紳與耆老,其中便包括著有名聞遐邇的〈龜山八詠〉、〈鼓山八詠〉的舉人卓肇昌。

\r\n

\r\n

「索大老爺德政碑」出土坑面照

\r\n

\r\n

「索大老爺德政碑」近照

\r\n

\r\n

劉益昌所長為考古所同學說明石碑出土情況

\r\n

\r\n

海青工商師生一起參與體驗考古工作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