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術活動成果 田野課程實作 105學年度 台灣南島民族誌─西拉雅族吉貝耍夜祭
105學年度
活動名稱 台灣南島民族誌─西拉雅族吉貝耍夜祭
活動日期 2016-10-07
活動內容

成功大學考古所校外教學行程

 

申請人:鍾國風(考古所助理教授)

活動名稱:西拉雅吉貝耍夜祭田野調查

課程名稱:105-1_臺灣南島民族誌

時間:2016年10月4日(二) 18:00~10月5日(三) 03:00

集合地點:考古所六樓考606教室(18:00)

田野地點:臺南市東山區東河里西拉雅族吉貝耍村社

課程要求:吉貝耍夜祭的民族學田野紀錄與心得

 

課程內容

臺灣南島民族誌課程的田野課,選擇西拉雅年度盛會的夜祭,以實地田野教學增進學生關於民族學/人類學田野的體驗與知識。

田野地點吉貝耍村社,為目前西拉雅族文化復振與族群認同最為完整的平埔族村社之一,亦為西拉雅研究最為主要的村社,每年均吸引大量文化研究的學界前往紀錄。課程的安排,除讓修課同學實地參與夜祭過程外,也進行田野的文字、影像與口訪等紀錄,增進學生對於民族學/人類學特有的田野觀察的體驗,理解西部平原的西拉雅人,如何歷經殖民的歷史化過程,於當代講述屬於自己族群的歷史與文化認同。

表1:行程表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