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術活動成果 專題演講 105學年度 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演講 第一講 「埋藏的土地歷史」
105學年度
活動名稱 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演講 第一講 「埋藏的土地歷史」
活動日期 2017-03-22
活動地點 歷史文物館
活動內容

文學院人文講座「異次元台南文化系列」

人文講座系列以臺南地理空間與在地貫時性的城市歷史發展做為平臺,講述臺南人文地理的形成過程,同時述及多元族群與文化的歷史構成,擴及當代臺南都市的發展脈絡。

透過講座方式,邀請各領域代表性/典範學者專題演講,系列主題包括史前時代的「埋藏的土地歷史」、12世紀16世紀的「1623年以前發生的故事」、17世紀荷治-明鄭時期的「十七世紀東亞貿易體系與臺南政權之轉移」、18世紀-19世紀中期「從南臺灣看早期臺灣史」、近代迄今「臺灣土地倫理的滄桑一一從臺南說」、當代府城「從文化遺產看臺南四百年歲月風華」等主題。

 

第一講    「埋藏的土地歷史」

西南台灣是臺灣最大的平原區域,也是臺灣文字歷史時代的重心發展區域,這片大地在全新世一萬多年以來的變遷線索埋藏在地層之中,深沈思考在地的人群和土地之間複雜且密切的關聯,說明一段長時限的人地互動歷史,尤其著重於思考影響台南深遠的台江內海形成與變遷過程。讓我們能夠理解這塊土地必須用什麼樣的態度跟它相處,重拾人和土地的互動倫理。

主講人:劉益昌  教授  (成大考古所所長)

地   點:歷史文物館

時   間:106322() 下午18:0020:00

 

 

活動海報:

 

活動相關照片:

 

相關連結 http://www.liberal.ncku.edu.tw/index.php?option=module&lang=cht&task=showlist&id=3386&index=2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