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學術活動成果 田野課程實作 107學年度 107年tjuabare部落maljeveq儀式(土坂部落五年祭)
107學年度
活動名稱 107年tjuabare部落maljeveq儀式(土坂部落五年祭)
活動日期 2018-10-31
活動內容

土坂五年祭

 

 

帶隊教授:鐘國風(成大考古所助理教授)

活動名稱:tjuabare 部落 maljeveq 儀式(土坂部落五年祭儀式)

活動時間:107年10月25日全天

地點:台東縣達仁鄉 tjuabare部落

 

五年祭緣由


在排灣族的社會有許多祭祀的活動,較具文化性意義的是每五年舉辦一次的五年祭〈maljeveq〉。
五年祭「神、靈、人的盟約祭」。五年祭是排灣族部分族群最盛大的祭典活動,相傳五年祭的由來為:原本每三年舉行一次,但早期有一對頭目兄弟為爭祭竿長短而起爭執﹐雙雙身故,三年祭因而中斷﹐後來經過五個輪迴後〈計15年〉,祖靈托夢族中長老,若再不按期舉行祭祀,將有大禍臨到部落,於是族人因驚駭繼而恢復祭祀活動,遂改為至今留傳之五年舉行一次之五年祭。此祭祖靈會依序造訪各部落,其順序依據部落墾拓之先後及對祖靈虔誠的程度而定,造訪一輪正好時隔五年,因此各部落會在不同的年份中舉行,凡輪到五年祭之部落,必定廣邀鄰近部落共襄盛舉,藉祭祀增進族人情誼,慎終追遠,減少紛爭。
五年祭的儀式非常繁複,早年的祭期往往持續半個月以上;近來隨著社會的脈動,祭期也逐漸縮短。本鄉土坂部落的五年祭為期十幾天,儀式的內容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即前祭、主祭和後祭。刺球是五年祭的重頭戲,刺球竿依排灣社會階級制度而有差別,從竹竿長度、表面繪紋及尖端刺針多寡可以分辨得出來,頭目貴族階級﹐祭竿較長且繪有百步蛇紋路﹐刺針也較多﹐表示敬重及監督整個儀式之意。
刺球祭儀相當神聖,當祭球被奮力拋上天際,所有刺球者莫不聚精會神凝望天空,雙手操控數公尺長的祭竿,忽左忽右,時前時後,要在數十位搶刺福球的勇士們中﹐脫穎而出,刺中直徑不過十公分的祭球,不僅需要高超的技巧,更要創始的各神靈的眷顧。
每當有人刺中籐球,現場立即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頭目及巫師前去加持、祝福、謝恩,若有連續刺中祭球者,更被視為英雄般的崇敬,整個刺球過程氣氛熱烈,興致高昂,場面活潑熱鬧,期待大家共襄盛舉,認識及體驗排灣文化的精髓與特色。

maljeveq 祭儀程序表

活動內容

主持人

參與人員

地點

temega/tjemumalj 向祖靈祭告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祖靈屋

 

pakenama 召請祖靈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祖靈屋

 

pakiqeceng 阻絕邪魔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部落出入口

 

paselem 遮護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各家戶

cemevulj/kiveli twa ljeveljeveqan 召喚/求賜五年祭祀權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祭祀廣場

Palakeculj tua tjuljat 為祭竿除穢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祭祀廣場

lemingedjelj tua djuljat 立竿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祭祀廣場

seman luqem 祈求靈力與福運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祖靈屋

cemevulj/mivung 召喚聚集眾神靈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祖靈屋外

kisupu 開始刺五顆神球及五顆揀選的球

mamazangiljan

pulingaw、sasekauljan

祭祀廣場

semuligaw 給未刺中的 機會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putjuljat

祭祀廣場

 

penalu 拆除祭竿祭台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putjuljat

 

祭祀廣場

kiqavai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putjuljat

各家戶
pusau mamazangiljan  

pulingaw、

sasekauljan putjuljat
部落出入口

 

 

土坂村 Maljeveq使用的 djuljat 祭竿

 

djemuljat (刺球祭典)所使用的祭竿大約有四十五尺長,外型,材質甚至是 長度因家族的身分不同而異,因此在祭典當天要先進行 semedesed(將祭竿修整成適當長度)。

土坂村使用的祭竿大致分成如下類型:

外型特徵

祭竿說明

 

 

七尺短祭竿

為靈界祭司 Vayaq 的專屬祭竿。祭典前,parakaljay 以血桐葉 子製的專屬祭球向空中拋擲,再以此祭竿刺中,如此反覆三次後刺球活動才會開始進行。

畫有百步蛇紋並做 成環狀五支尖刺

名為 i yadjaq(最高位者)。這根祭竿是包家頭目專屬﹐祭竿 頂端五根尖刺 sarupu 象徵地位之崇高。祭竿上配掛鈴鐺及熊鷹羽毛,象徵該家擁有五年祭的行使權。

名為 padjami(次高位者)。此祭竿為古頭目使用,高度略低於

i yadjaq。

包家頭目因肯定 sa paules(包妹仔)擔任 palaingan 職務時, 對祭典工作不遺餘力,對部落的貢獻甚鉅,而特別授權使用的 祭竿稱為 djaljedjalj(次頭目)。現依禮俗由 pasaladjan(首 席女巫師 mamauwan 包惠玲接承)高度和一般的素面祭竿一樣高。

 

最長的祭竿

名為 rivariv,該祭竿是包家頭目特別授權由屏東舊古樓遷居至此的陳頭目使用。該祭竿最長﹐無彩繪及側出之尖刺。

 

 

 

sedesep (素面祭竿)

插有一至二支 kinicengan(側出尖刺)的祭竿,為貴族、家臣、

天主教等所持有。該殊榮必須是由頭目贈與始能擁有。

未插有側出尖刺的祭竿,為一般家屋或望族所使用。持竿的勇士必須是出草成功者、打獵或狩獵英雄、對部落有特殊貢獻者

 

 

素面且彎曲未打直

名為 pukaneng(等待刺到球)。這根祭竿為祭場的守護神 sa Ljemedj 所持有,竿面素面且刻意不燒直,如此可以避免因為太快刺到祭球而讓祭典提早結束的情形發生。

 

土坂村 maljeveq 使用的 qapudrun 祭球

 

刺球祭典用的 qapudrun(祭球)是用葛藤或樹皮製作,每一顆球都有其不同的意涵:

一、 十月廿一日 i cacavalj(在靈界和人間交接處)

 

分類

 

祭球名稱及意涵

pinu palisiyang (賦予靈力)的球

 

三顆球分別是象徵創始神 ljemedj、曆法的創始神 vedjang 和靈界的祭司 vayaq 等

ljineveljev (揀選出)的球

 

二顆分別代表 qimang(福氣)和 vusam(小米等穀物種子, 亦代表所有的人民)的球。

 

sisuligaw (讓每根祭竿刺中)

的球

 

二顆特別揀選的球都刺到後,為了使每根竿子都能刺中, 便會進行到首席祭司宣布完成祭典時結束。


二、十月廿五日當日稱 i yumaq(在人間)

 

分類

 

祭球名稱及意涵

 

pinu palisiyang (賦予靈力)的球

 

五顆有靈力的球分別象徵祭典的創始神 ljemedj、曆法的創 始神 vedjan、靈界的五年創始神 vayaq、太陽神 ledaw 和 排灣的始祖 tjagaraws 等神祇。

ljineveljev (揀選出)的球

五顆特別揀選並帶有 vusam(小米等穀物種子)、 tjaljayan(花生、芋頭等雜梁的種子)、qimang(運氣)、 tjinukuyan(凶兆)、kadjuq(綜合所有運氣,使用者可能會 因此而帶來好運,但也可能是噩運。)等命運的球。

sisuligaw (讓每根祭竿刺中)的球

 五顆特別揀選的球都刺到後,為了使每根竿子都能刺中, 便會進行到守護祭典的 pukaneng 祭竿刺到球時結束。


族人認為不管帶什麼樣運氣的球不可刻意避開,因為如果刺中者善加利用,將可帶來好運。

 

土坂村 maljeveq 祭典禁忌                             

 

maljeveq 是我們最盛大、最隆重、最榮耀的敬神、求神、祭祖的祭典活動。是由 tjagaraws 和 ljemedj 所創始,前者在天界,後者在地界的相互接應。

maljeveq(五年祭)這項祭儀活動,是由 mamazangiljan(頭目)率領其家臣、同宗族民及相同位階之親家在其傳統領域共同舉行,持祭竿勇士有一定的準則,為免發生諸多意外,規定了許多禁忌,並嚴格要求。

 

祭典期間生活上的規範及儀式進行時嚴禁的舉止:

一、 祖靈屋內和祭場切勿抽菸、打噴嚏、打哈欠、放屁、說不潔的話等不敬動作。

二、 祖靈屋內不得用左手舉杯敬酒或用左手沾酒往外噴灑、滴酒。 三、 祭典期間,切勿獨自離開部落,如外出、狩獵、農耕。

四、 祭典期間,家戶屋簷或門窗須掛竹枝葉,倘若外出宜戴有葉花環,尤其是幼兒盡量以葉子遮護。

五、 祭典期間,切勿穿鮮艷的衣物,避免走近磁場特殊之地。

六、 家中有孕婦者(直系)、喪事未滿一年者、生理期間的女士,不 得參與活動或碰觸任何祭典使用的器物,其丈夫及家中任何一 個男子更不可以持竿。

七、 任何人不得任意進出祭場,不可跨越祭竿。

八、 勇士不得與女性有肌膚之親;不得吃白米、觸動苧麻繩、織布機等;不可上山打獵和捕魚等。

九、 勇士刺中祭球時,應謙卑領受,切勿吶喊「pay ljaqa」,放肆炫耀,以避免因吸引惡靈注意而招致禍害。

十、 避免與傳統敵對部落的人民聚會。

十一、 避免家犬(禽)、寵物等哀嚎;若遇有夜鷹、烏鴉等臨空鳴叫,宜盡快驅趕。

tjuabare 土坂部落的傳統組織

土坂村是以排灣族為主的部落,由於日據時期及台灣光復初期執 政者政策性的進行部落遷移,土坂村聚集了三家 mamazangiljang(頭目),分別是 patjaljinuk 家(包家)、saljingusan 家(古家)及 ladan 家(陳家)。

雖然社會變遷改變了部落的權力結構,但土坂村仍能在歲 時祭典、maljeveq(五年祭)祭典等發揮傳統組織的功能。

頭目為了有效管理屬民設有家臣,家臣部分為世襲,或經徵詢而產生,在平時或祭典時分掌各個職務:

  1. qeziqezipen→其工作性質主要是專為頭目傳達指令,以及提供各 方訊息給頭目,使頭目了解村落農事、獵物或各種事務。該職位 屬世襲,村落創始起便和頭目合作掌管族人的各項事務。

  1. palisilisi(祭司)→palisilisi(男祭司)負責比較耗勞力的儀式;祭司自幼便跟隨師傅學習各種應具備的知識。其工作分配為男祭 司,女祭司。

  1. parakaljay(專責祭司)→世襲制度;工作性質除了協助祭儀的進行,並在 maljeveq 祭典擔任拋祭球者,他亦是為在外遇難者的安 魂者。

  1. laisang→部落裡的熱心人士,在各項祭典中協助男祭司,及協調部落的大小糾紛案件。

  1. mulusu→牲禮官﹐頭目家臣之一,專司宰殺祭典用的牲畜。

  2. pulingaw 巫師→掌理所有祭儀﹐pulingaw(女祭司)負責大小祭典進行,首席祭司,除了執掌所有祭儀,並具有傳授巫術的資格。

 

土坂村 祖靈屋 及祭壇 簡介

 

土坂部落祖靈屋有三處:patjaljinuk【包頭目祖靈屋】,位於本村第四鄰;saljingusan【古頭目祖靈屋】,位於本村第一鄰;ladan【陳頭目祖靈屋】,位於本村第四鄰。排灣族的律法主從宗法制度, 祖靈屋與社稷的設置是部落與領土存在的歷史性具體象徵,其與部落之對外關係與儀式運作的方式息息相關。

就土坂村歷史的發展而言, 就事物的呈現來說,patjaljinuk 包家頭目即是本村現址最早設立祖靈屋與社稷者 (vineqacan a tavitavi),其中包含大小祭祀聖壇, 計有:

(一)puvuvuvuuan 祖靈屋:為本部落創立頭目 sa kuljelje(古樂樂)及 sa tjuku(秋姑)於民國十七年創設,後成為其靈位及後代頭目與祭師之靈居處。主司「部落性祭儀」之行 使權。

(二)vineqacan a tavitavi 部落創立地守護神:分別俱有 qinaljan 部落守護神;sini-ki-sepi 運氣守護神;qadjai 綁住部落土地之守護神與 cangelj 支撐部落之守護神;pukaneng 糧食守護神;ljatjekan 敵首靈祭壇;sa-sualapan 自殺者亡靈祭壇。

(三)katjunangan 領域土地守護神:為本部落山川土地之守護,領域內各土地各設有 siyazau 土地小神。

(四)palaluvu 漁獵守護神:分別有 qaljuqaljupan 獵場守護神 及 pana 漁場守護神。

(五)pa pu qecengan 部落入口守護神:i-navalje 右方守護神、i-vili 左方守護神及 i-laulauz 下方守護神。

(六)pu-qayaqayam 出草獵首守護神

(七)qa-qumuwan 聖水壇守護神:為地方執行祭儀時,祭祀用聖 水取水處之守護神祭壇。

(八)ljeveljeveqan 排灣族守護神:為排灣族 vucul 亞族各族 群,於數年週期固定向 ljemetje 儀式創始者、vetjan 曆 法創始者、vayaq 神界祭司、qadau a naqemadi 人類生命創始者及 tjagalaus 土地創始者等五位神靈,行祈福大祭時獻牲禮與祭品之聖壇。

 

Copyright © 2024 Institute of Archaeology,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 E-Show